劉元辰獲瑪格麗特‧米德電影人獎【世界新聞】

由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American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舉辦的第35屆瑪格麗特‧米德紀錄片影展(Margaret Mead Film Festival)日前閉幕,華裔劉元辰以其作品「煤路」(To the Light) 一舉奪得本屆影展唯一獎項「瑪格麗特‧米德電影人獎」(Margaret Mead Filmmaker Award)。


「煤路」講述的是川東大山裡三個煤礦工人家庭的生活故事。出身農民的他們為了下一代可以走向城市、擺脫大山和農村,不惜冒著生命危險深入地下、下井挖煤。雖然事故和災難一次次發身在他們的身邊,但為了生活,他們別無選擇。該部紀錄片在講述三個家庭的故事的同時,也呈現了煤炭從大山深處到大城市變成光和電的過程,既代表著煤礦工人為中國的工業化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也隱喻著這個群體自身對光明、對城市生活心懷憧憬。

畢業於紐約大學新聞系的劉元辰祖籍湖北武漢,「煤路」是劉元辰的畢業作品。為了創作,曾在川東插隊的父親專門陪同劉元辰到實地深入生活,近距離拍攝礦工們的工作和生活場景。在經歷了四個月的川東工作和數次入井拍攝後,劉元辰獲得了許多珍貴的第一手影像資料。

本屆影展評委會主席、「黑天鵝」導演達倫‧阿諾夫斯基(Darren Aronofsky)在揭曉該獎項時稱「『煤路』絕對是一部所有人都必須觀看的影片」,劉元辰則希望此次獲獎能將該片帶入更多中國人的視野,喚起社會對中國煤礦工人境況的關註。

【世界新聞網  2011/12/0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