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觀眾感受 不要孤芳自賞 【文匯報】

能在多個平台播放,是有完整產業鏈的好處。從電影到電視到發行DVD再到網絡,是國外紀錄片發行的一般渠道。在國內,除去官方紀錄片,這基本是不存在的,這使得《歸途列車》的嘗試顯得彌足珍貴。范立欣說,國內機構往往希望買斷紀錄片播映版權而做到一家獨大,這對於紀錄片的生存實際上非常不利。《歸途列車》在國際上版權賣了十家,有的買地區的播放權,有的買電影版,有的買電視版,這樣拆開賣能夠籌集更多的資金,使紀錄片得到良性發展。「十家每一家出10塊錢,比一家出20塊錢有利得多。」

政府支持可事半功倍
許多獨立製片人坦承,國內缺乏能進電影院的紀錄片作品,很大程度上是因為紀錄片的製片方往往缺乏發行的意識。要讓觀者花錢進入影院,並坐著90分鐘,紀錄片的故事不吸引人是不行的。紀錄片也要講故事,而不是單純的自然主義地紀錄,平淡地敘事。范立欣的《歸途列車》為適應發行方需求,也分別剪了60分鐘的電視版和90分鐘的導演版,國內紀錄片導演則鮮有這樣的經驗與意識。「導演應該考慮到關注的觀影感受,拓寬自己的視野,不要做拍給自己看的片子。」

發行同時需要很好的宣傳,范立欣說,「現在我們都是用很原始的方法在做推廣,我很希望紀錄片能夠更好地與商業結合,這樣能提供更多平台,匯集更多觀眾。也要善於利用新的傳播方式,與媒體合作。」他也表示,希望政府給予支持。例如在加拿大,政府支持拍攝紀錄片,投入的每一塊錢都可以獲得3毛錢的退稅。

【文匯報 2012/03/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