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革命理念 「影」進校園 【自由】

夏普紀錄片 開處方反獨裁
曾獲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美國學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是主張非暴力抗爭的領導專家,全球知名,更影響了後來的茉莉花革命,他的故事去年被拍攝成紀錄片,長榮大學昨天舉辦電影發表會,為全國校園的首映,機會難得,吸引滿場觀眾。

電影發表會由長榮大學衝突研究中心等單位協辦,主任陳校賢說,紀錄片原名是「HOW TO START A REVOLUTION」,國內翻譯為「園丁夏普(Sharp)的神奇處方」,為波蘭籍導演魯阿利德.葉樓的處女作,去年九月完成,陸續於美、加等六個地方放映,最近才來到台灣上演。

林哲夫教授 受邀座談解析
這部電影日前剛在台北的民間社團播放,長榮大學則為南部第一場,且是國內校園首映;陳校賢指出,片中揭開了許多維護民主的新世代領導者,如何依照吉恩.夏普的非暴力武器的處方,來推翻獨裁的領導政權。

難得的是,長榮邀請到旅居加拿大的台灣國家和平安全研究協會創會長林哲夫教授到場座談,解析電影內容,片中提到了吉恩.夏普所著的「由獨裁到民主」一書,如何鼓舞由塞爾維亞、伊朗、埃及、到敘利亞等地的政變,激起不可阻止的自由浪潮,席捲全球。

林哲夫也表示,這部片探究一個學者的思維,影響那些生活在獨裁者下受壓迫的數百萬大眾,成功解放的歷程,以及如何透過不服從等非暴力的直接行動,反制暴君與其政權,是人民改變現世能力的精彩故事。

林哲夫強調,原本這部片子計畫從電視節目或電影院等管道播送,但業者收費太高,只好改變策略,以深入民間的小型放映會為主,宣揚夏普非暴力革命的領導理念。

長榮放映會 吸引滿場觀眾
長榮這場放映會吸引滿場觀眾,校內外都有,就讀國企系的劉家宇推崇夏普的領導哲學,發人深省;神學院三年級的洪伯毅也說這是有意義的課程,「一定要來看」。

許多師生也認為馬政府無能,國家主權淪喪,很多事情都不符基層百姓的期待,這部片子應該多推廣,讓官方知道人民的力量才是最大。

【自由時報 2012/03/29】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