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多倫多月底展映【星島日報】

北美最大的紀錄片盛事「Hot Docs加拿大國際紀錄片電影節」,本月底在多倫多展開為期11天的展映活動。來自51個國家的189部影片參展,再次刷新了電影節19年來的紀錄。多倫多日後將會擁有世界上第一個專門放映紀錄片的影院。



對於華人觀眾來說,今年的影展將有著特別的意義,因電影節的開幕影片是美中合拍的紀錄片《艾未未﹕Never Sorry》。該片是對當今中國在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艾未未,在中國的生存狀態的真實紀錄,尤其是他對社會活動的參與,來展現這樣一個體制外的獨立藝術家,如何通過藝術來改變社會。該片雖是導演Alison Klayman的處女作,但已經獲得今年Sundance電影節的特別評審團大獎。

Hot Docs電影節組委會日前宣布,第19屆「Hot Docs加拿大國際紀錄片電影節」,將於4月26日至5月6日在多倫多舉行。觀眾將可以欣賞到加拿大和全世界51個國家的最優秀的紀錄片佳作189部。所有影片將分為11個展映單元。除了影片的放映之外,來自世界各地的紀錄片製作人和片商將會雲集多倫多,屆時學術討論和影片交易都會十分活躍。

今次電影節其中一個影院位於布魯爾西街(Bloor Street West)506號的「Hot Docs紀錄片影院」將首次向公眾開放。多倫多因此擁有世界上唯一一間專門放映紀錄片的電影院,無論對觀眾還是紀錄片製作人來說,都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

逾10部亞洲題材紀錄片

本屆電影節上有10餘部亞洲題材的紀錄片,其中中國題材的影片還包括中加合拍,滿地可導演張僑勇導演的《千錘百煉(China Heavyweight)》,探討因太過暴力而在中國被禁止的拳擊運動,講述一個拳擊教練如何招募和訓練農村少年,成為拳擊冠軍並為國爭光的故事。

另外,《一個武士的傳奇(Legend of a Warrior)》是由加拿大華裔導演Corey Lee導演的有關中國武術傳奇的影片;《中國製造》則是中國導演杜健(Jian Du, 譯名)的作品﹐以幽默的手法探討「中國製造」商標背後中國這個世界工廠中,最低層工人的命運;《等待閃電(Waiting For Lightning)》是關於一個滑板選手挑戰中國長城的美國紀錄片;《高科技,低生活(High Tech, Low Life)》是另一部有關中國的美國紀錄片,講述兩名中國記者如何衝破政治的重圍努力報導事實真相的故事。

有關電影節的詳情和影片上映時間可參考電影節網站︰www.hotdocs.ca

【星島日報 2012/4/1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