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8《退潮》@ 賴和紀念館


聽診器與鏡頭下的大地-
          從守護大城溼地談起
《退潮》紀錄片放映‧
                 詩朗誦對談

時間:2012728日(六)
     下午200-500


地點:賴和紀念館
        (彰化市中正路一段2424樓)
與談|柯金源導演
(資深紀錄片工作者、《退潮》紀錄片導演)
江自得醫師(詩人、現任台中榮總胸腔內科顧問)
葉宣哲醫師(阿米巴社社員、鹿港開業醫師)

「擅用鏡頭,就能改變事情。」——柯金源導演


柯金源導演投身環境考察與影像記實工作二十餘年,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用紀錄片捍衛家鄉彰化,以三年時間拍攝《退潮》紀錄片,傳遞在地居民心聲。

「蜿蜒的濁水溪把福爾摩莎
千萬年的喜樂與哀愁
沖刷至出海口,堆積成木訥的三角洲
啊,妳是她糾纏千萬年的
愛恨,離合,省思,靜寂,禪悟後沉澱下來的
潮間泥質灘地」
——江自得,〈潮間帶──南彰化海岸〉

江自得醫師為知名胸腔科醫師,長年投身文學創作、文化運動,他療癒病人的生理病痛,為失憶的台灣社會診脈,以詩重建台灣的自我主體與歷史意識。
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與醫界人士發起反對石化業開發連署,守護人民與土地的健康。

「誰能告訴我
為什麼總是別人決定我們的命運
九曲巷的阿珍五十歲得到肺癌
埔頭街的阿祥回鹿港便起哮喘」
——葉宣哲,〈反彰濱火力電廠〉

葉宣哲醫師長年投入基層醫療,熱心參與彰化當地文化組織、環境運動,探索人生存在意義,以幽默批判的文學書寫揭示醫療議題、勾勒鹿港庶民群像。
面對國光石化落腳大城濕地,與醫界人士發起反對石化業開發連署,守護人民與土地的健康。

【關於《退潮》紀錄片】

彰化大肚溪到濁水溪口的海岸地帶,其廣闊平坦的潮間帶,曾名列世界保育聯盟亞洲最重要的溼地之一,也曾經還是台灣最大的水鳥棲息地之一。

這一片泥質潮間帶,也是全台灣現存較為完整的自然海岸,其珍貴性就藏在那原始的面貌裡。
緊鄰海岸的,是一個傳統、卻最具未來性的小村落。這裡的阿伯、阿嬤,每天開著牛車,到潮間帶照料、採收牡蠣,依照不同的節氣在田邊翻耕播種,看似傳統、又進步的農法,已經延續了一、二百年。
現代人最嚮往的慢活時光,就在芳苑家家戶戶的牡蠣海與沙田的風景中流動著......
但在時空變遷下,漁村離海卻越來越遠。

20086月份,這片台灣最大、也是最後一片完整的泥灘地,被宣布將開發為工業區,一時之間,這片早已被疏忽的海岸邊突然熱鬧起來。
公投、抗議、贊成、反對各種聲音接踵而來。在喧鬧的同時,人們似乎忘記千百年來,這片溼地安靜的供養各種生物在此活動,這種大自然的包容,其實更值得書寫。

《退潮》關注的不只是退潮,還有環境、社會、人文...


活動內容:《退潮》紀錄片放映、詩文朗誦、對談分享

※免費活動,歡迎報名參加,參加者有機會獲得賴和基金會出版品一份

報名網址:http://goo.gl/93yMH

洽詢電話:04-7241664 賴和文教基金會

2012台灣文學館館際交流活動【醫學與人文的交會】
主辦單位:國立台灣文學館
承辦單位:財團法人賴和文教基金會

《退潮》部落格 http://viewpoint1999.pixnet.net/blog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