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庫斯》共享共治 英導演全紀錄【中時】

司馬庫斯是新竹尖石山林內的泰雅族部落,也是這地區最後一處通電、最後一個有路到達的原住民部落。而這個部落最特殊之處,在於自九○年代至今,他們回復泰雅文化傳統,實行部落土地與資源全部共有共享,自營自給自足的方式。由公共電視與英國導演強生(Dean Johnson)、史密斯(Frank Smith)合作的紀錄片《司馬庫斯:A year in the Clouds》,便深入拍攝了這個奇特的泰雅部落。

沿著新竹尖石鄉往山裡走,要經過許多崎嶇蜿蜒的山路才能到達司馬庫斯部落,這裡一九七九年才有電力供應,一九九五年才修復對外道路。一九九一年司馬庫斯頭目倚岕穌隆帶領族人,在深山發現一棵祖先傳說中提到的古老巨木。這棵廿人才能環抱的紅檜巨木,名為Yaya,是泰雅語「媽媽」的意思。
倚岕穌隆認為,這是神靈的啟示,便決定帶領族人遵循傳統,回歸到一切資源共享、共榮、共治的傳統生活。
司馬庫斯部落總計廿八戶、一五四人,主要的經濟來源是種植小米,後來增加了觀光收入。每天早晨頭目會分派所有人工作,大家每月固定支薪。男性薪水新台幣一萬一千,女性則因田裡和家裡的勞動力總加,可拿到一萬四千。另外,結婚、教育、醫療的費用,都由部落另行補助,一結婚就有廿萬的補助,從小到大的教育費用也都由部落議會共同分擔。
兩位導演強生與史密斯出身英國國家電視台BBC,目前是探索頻道及國家地理頻道的導演,皆以自然生態題材見長,為了《司馬庫斯》走訪部落十五個月。導演為引進加拿大特技繩索拍攝團隊,從高空捕捉神木的壯觀景色。他們也在片中表現族人生活,呈現他們山林燒墾、狩獵採集、共享共食、平權治理的生活。
導演一劈頭就問司馬庫斯部落,既然一切都是共享,那要怎麼發薪水?錢如何管理?公視國際事務組製作人曹琬凌表示,當導演提出犀利的問題,頭目不以為意,開放邀請導演拍攝部落會計騎著腳踏車挨家挨戶發放薪資的過程。
紀錄片也誠實地探討司馬庫斯這宛如社會主義烏托邦的生活方式,其實並未得到所有族人的支持。這裡原有一八○多位泰雅族人,目前仍有二五%的族人反對這種所有事物共享的原始生活。兩派人馬的衝突在巨木發現以及開放觀光後,越演越烈。
【中國時報 2011/06/2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