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遊江山樓】江山樓都市再生系列活動


音樂茶會】128日(六)晚上 630-900

臺灣本土歌謠的歷史,與大稻埕的文化發展有著緊密關連。日據時代大稻埕活躍的左翼思想和林立的酒家,成了許多詞曲創作者的靈感培育地,李臨秋、鄧雨賢,及後來的文夏、洪一峰都帶給臺灣數不清的雋永好歌! 早期歌謠描述底層庶民生活的細膩和真切,反映了強韌的庶民性,在高度政治管控的日據時期和戒嚴時期,常因各種千奇百怪的理由招致被當局禁唱的命運。128日晚上,我們將說說唱唱、亦演亦講,讓大家浸泡在耳熟能詳的旋律中,一起認識旋律背後的時代禁忌。

【主題影展】城市看得見:城市開發影像放映
129日(日) 1000-1700
常被政治人物點名為落後地區的大同區,在這幾年間也開始天際線的競逐遊戲。建成圓環的四周蓋起一、二十樓的高樓大廈,過去老社區各具特色的老建築和靜巷步調,被格式明確和統一的水泥磚房取代,老大同在邁向都市現代化的過程中,會不會反而失去了最無可取代的特色?
129日放映與城市開發、社區營造相關的社區紀錄片,並透過映後座談的設計,邀請導演與事件主角一起在地居民對話「開發」與「保存/保護」的議題。

活動參加詳細資訊與報名: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04225816343606/ 

你知道雨夜花、月夜愁曾經被改成日本軍歌嗎?
你知道「捉泥鰍」曾因戒嚴審查改動歌詞嗎?
你對於大稻埕的傳統產業打鐵街,感到好奇嗎?
你對於都市裡越來越多的高樓,改變了什麼樣的環境生態感到憂心嗎?

開發,一直來一直來,老大同在邁向都市現代化的過程中,會不會反而失去了最無可取代的特色?到底什麼樣的更新,可以反映大稻埕的在地生命力、公共需求和保持多樣性?

帶著這樣的疑問,我們繼續發掘大同區的特色,希望刺激大家能有不同的對發展的想像,繼十月舉辦【都市再生工作坊】之後,12/8()將舉辦【禁歌音樂茶會】,邀你一起進入大稻埕的庶民歌謠故事;12/9()將有【城市開發微影展】,帶你進入大同區的巷弄、傳統產業與生態,以及對都更的反省。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