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DOC TALK:2015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分享會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創立於1989年,每兩年舉辦一次,它獨立、創新精神成為亞洲最重要的國際紀錄片影展之一,由電影中心舉辦之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也深受它的啟蒙。今年的山形影展於10月8日至15日舉辦,為期8天。今年台灣紀錄片共有三部影片入選山形影展,包含入圍國際競賽單元的《河北台北》、入圍亞洲新力單元的《好久不見德拉奇》,特別受邀於亞洲新力單元放映的《太陽‧不遠》,三部影片團隊也都前往山形影展參展。

除了入選影片外,山形影展也舉辦了「山形影展臺灣紀錄片特集-影像在說話:從紀錄片看現代台灣的光與影」專題,放映自1996年至2014年共11部台灣紀錄片,並邀請多位台灣導演與學者參與。今年前往山形影展的台灣紀錄片工作者創下歷屆以來新高,電影中心也在山形影展期間舉辦台灣酒會,讓台灣紀錄片工作者有機會和亞洲及世界各地的影人交流。

自6月起,國家電影中心每月舉辦「DOC TALK」系列交流活動,包含工作坊、講座、影人之夜等活動,期待能創造凝聚台灣紀錄片工作者的平台。11/8(日)將舉辦今年最後一場DOC TALK活動,邀請三位今年前往山形影展的導演李念修、莎韻西孟、李家驊一同分享這次的參展經驗,也聊聊他們對於山形影展的觀察與看法。此外,也特別邀請今年三部入選影片《河北台北》、《好久不見德拉奇》及《太陽‧不遠》作特別放映,有興趣的朋友千萬別錯過這場難得的系列放映暨講座活動!

時間:11/8(日)
地點:特有種商行│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27巷4-1號
活動流程:
12:30-14:30【放映】《太陽‧不遠》
15:00-16:12【放映】《好久不見德拉奇》
16:40-18:07【放映】《河北台北》
19:00-21:00【講座】2015 山形影展經驗分享

主持:林木材│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策展人
與談:李念修│《河北台北》導演
莎韻西孟│《好久不見德拉奇》導演
李家驊│《太陽‧不遠─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25歲,國小二年級》導演

活動為免費線上報名,座位有限,額滿為止
線上報名請點此→http://goo.gl/forms/ME0OKYAJu0
請於每場活動開始前15分鐘於活動櫃台報到,核對身分後即可入場




影片介紹




太陽‧不遠 Sunflower Occupation
台灣│2014│120 min│導演:傅榆、王佩芬、陳育青、蔡崇隆、蔡靜茹、黃兆徽、李家驊、李惠仁、周世倫

紀錄片工會在2014年發起「太陽花運動影像紀錄計劃」,並於該年十月底完成了《太陽­­‧不遠》,《太陽‧不遠》由十個導演串起九個不同的主題。為了抗議黑箱作業的兩岸服­貿­協議,台灣在2014年發生長達24天的佔領國會運動。為什麼青年學生要佔領國會­?整­件事是如何發生的?在24天中,青年世代如何被改變?24天之後,他們改變了什­麼?
  青年們衝進立法院側門之後,撐開了一個無盡擴張的黑洞,緊接而來的是無盡的,最基本的­­追問: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政府?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暴力?什麼是我們的未來?什麼是­我­們美好的幸福?什麼是「我們」?


主題/導演
-《不小心變成總指揮》 導演│傅榆
-《我來街頭的理由》 導演│王佩芬
-《退場前。志工絮語》 導演│王佩芬
-《一夜之間我長大》 導演│陳育青
-《國家機器的啟動》 導演│蔡崇隆
-《我們的1990》 導演│蔡靜茹
-《關於事實的100種說法》導演│黃兆徽
-《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 導演│李家驊
-《烈焰下的崩解與重生》 導演│李惠仁
-《世代正義藍綠之爭》 導演│周世倫

製片
賀照緹 蔡崇隆

監製
臺北市紀錄片從業人員職業工會




好久不見德拉奇 Millets Back Home
台灣︱ 2013│ ¬72 min│導演:莎韻西孟

《好久不見德拉奇》從家庭的角度切入文化逐漸消失的部落生活。十個月的時間,紀錄三個家庭,在部落農忙、工作、生活,卻有未完成的心願,他們對家人彼此的怨懟、關懷,藉著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小米,透過栽種、烹煮、餐桌上的交流,再度連結起來。




河北台北 Heibei Taipei
台灣︱ 2015︱ 8¬7 min│導演:李念修

出生中國河北的老李因為戰爭來到台灣,一待六十年,再也沒回去故鄉。但是在夢裡,他早­已踏上故鄉千百回,每回都是血流成河的景象。對老李來說,從軍不是為了政治,是為了吃­飯;在誰家吃飯,就說誰家好。韓戰爆發,老李在南北韓交界被俘虜,來到台灣。老李結婚­,有了家庭。但一顆心總是懸著,怕別人知道他當過共產黨。每每照鏡子,都無法忍受已是­白髮蒼蒼的自己,於是他戴上假髮,穿上女裝,想彌補錯過的所有年華⋯⋯。


講者簡介

李念修
於2000年開始紀錄父親的故事-《河北台北》。拍攝時間長達15年。短片作品《闖》以實驗結合紀錄的創作方式,入圍以色列國際學生影展及金穗獎。並以剪輯師一職,參與多部劇情片與紀錄片,如《不老騎士》、《青春啦啦隊》及《共犯》。2010年以《街舞狂潮》提名第四十七屆金馬獎最佳剪輯,並開始劇本創作,在電影《逆光飛翔》擔任剪輯與編劇工作。


莎韻西孟
台中市和平鄉環山部落泰雅族人,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畢,23歲開始投入文字記者工作,曾任原民台、年代電視台記者,負責新聞採訪、撰寫、專題製作,也曾擔任紀錄片企畫、原住民青少年雜誌專欄,並於原住民NGO組織服務。特別關注原住民生活與土地權議題,藉由旅行的方式,將影像與文字交織紀錄。

李家驊
1978年生,台北人;南藝大藝術創作理論博士。現為獨立影像創作者、明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創作紀錄片多年,近作為《看不見太陽的那幾天》;作品《25歲,國小二年級》曾獲山形影展亞洲單元特別賞、台北電影節最佳紀錄片。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