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石引來資本主義剝削 《血手機》造成剛果內戰動亂【中時】

手機早就是人類生活的基本配備,但誰能料到,這項新科技卻引發非洲內戰,五百萬人喪生、卅萬婦女被強暴。丹麥導演普爾森(Frank Piasecki Poulsen)執導的紀錄片《血手機》(Blood in the Mobile),查證二○○七年「聯合國報告」,指出手機和剛果內戰有關。普爾森深入剛果調查,發現當地與手機相關的礦物採集,掀起利益爭奪的血腥內幕,猶如電影《血鑽石》情節上演。普爾森也反問手機企業主,「豈能袖手旁觀?」

經由影片,大眾得以理解整個生產鏈:剛果盛產的鈳鉭鐵礦,就是製造手機電容器必備的礦產,這些豐盛的礦藏是武裝分子覬覦的來源。當地居民的心聲沉痛:「這整個地方都由武裝勢力盤據,有解放盧安達民主軍、麥麥和胡圖族民兵團,他們過去為政治目的戰鬥,但現在都似乎為了錢。」

在歐洲,五十公斤的鈳鉭礦要價超過新台幣四萬,卻未能讓剛果富裕。反之,礦工辛苦地徒步兩天兩夜到交易中心,卻只能換到新台幣兩百元不到的賞金。這還不包含每天進出礦場時,被武裝人員課的重稅。他們只能住在光禿禿的山壁或環境糟透的坑洞裡,許多幼童也以此地為家。

普爾森自身就是諾基亞手機的長期用戶,直搗西班牙手機通訊展覽會場,希望能從手機供應廠商口中得到「我的手機裡所使用的礦物,是否和剛果內戰有關?」這個問題的答案。所有廠商都規避回答,他決定自己前往剛果場一探究竟。

目睹一切的普爾森最後造訪了生產世界三分之一手機的諾基亞手機芬蘭總部,以及德國「自然資源和地質科學研究院」、英國破解自然資源和武裝衝突關聯的組織「全球目擊」、美國華盛頓推動「剛果希望」法案的組織,為的就是問一句:「我們是不是該做些什麼?」

今年卅六歲的普爾森出生於丹麥,畢業於丹麥國家電影學院,身兼導演、攝影師、編劇三職,目前在丹麥廣播公司電視網工作,作品涵蓋青年、政治、第三世界等議題。

最後,美國於二○一○年通過「剛果希望」法案,要求所有電子業廠商公布供應鏈來源。普爾森在字幕上打出:「迄今,市場上沒有任何手機能保證未使用『衝突礦石』」這部紀錄片一月六日晚間於公視播出。

【中國時報 2012/01/03】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