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卡紀錄片獎新規 防佳作漏網【新浪】

在美國紀錄片導演、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得主麥可·摩爾(代表作有《華氏911》、《醫療內幕》等)的推動下,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1月10日發布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評選新賽制。今後所有學員成員都具備最佳紀錄片的投票資格,徹底改變了5%的人決定小金人去向的問題,同時也避免了大量的漏網之魚,選片範圍勢必更加廣泛。

舊規:佳作漏網 片單難服眾
往年評奬制度導致紀錄片評選常有佳作被遺漏,另一方面,原先的奧斯卡紀錄片奬評審委員會都是由紀錄片分支成員志願參加,不但人少,還有些人因為自己有作品參評要避嫌,最終的結果是學院5%的人的喜好決定了奧斯卡的歸屬。

拿去年舉例,2011年第83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的提名候選名單,一共有15部入選。雖然入圍影片各個實力不俗,但也有一些年度公認的佳作未能最終晉級。

來自美國本土的媒體認為,這份片單顯然不能完全服衆,譬如被視為今年好萊塢最美的紀錄片《瓊-裡弗斯:作品一瞥 》(Joan Rivers: A Piece of Work)就被無情忽視了,此外,如《鯰魚》(Catfish)、《陽光寶貝》(Babies)、《最爛影片》(Best Worst Movie)、《敗家子》(Prodigal Sons)、《8號提案》(8: The Mormon Proposition)、《數到零》(Countdown to Zero)等重要作品也都未入圍。雅克貝漢的《海洋》(Oceans)無論在業界還是市場口碑都不錯,竟也淪為遺珠。

新規:選片範圍更廣避免漏網
麥可·摩爾在接受HBO採訪時表示,“為何年復一年,那麼多好的紀錄片沒有進入候選片名單?主要的問題就出在紀錄片委員會,我將作為我的使命來淘汰委員會選片制度。”

摩爾反覆提到曾經有一部叫《籃球夢》(Hoop Dreams 1994)的紀錄片被學院冷落,讓他感覺很心疼,“我看到有的新聞標題談及紀錄片製片人對奧斯卡紀錄片評選新賽制變化的恐懼,但請他們注意,這不是民主的過程,這是顯而易見的轉變。”摩爾說。

新規定的最大受益者將是低成本獨立電影的製作者們,而新規定中最大改變是消除了委員會獨立投票而導致單一性的局面,而這種傳統持續有十幾年之久。所有學院成員的任務將加上一條:他們必須像為最佳影片投票那樣,為最佳紀錄片投上一票!

最新改革的評選規定包括以下幾條:
其一,投票範圍擴大,推廣放映。此前,奧斯卡最佳紀錄片只有紀錄片分支成員(約160人)才有資格投票。而最新的評選辦法是將投票範圍擴大,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的全體成員,都具備最佳紀錄片的投票資格。所有學院成員都可以參加紀錄片觀摩。也就是說,初選名單和提名名單,由紀錄片分支成員投票決定,提名公佈後,所有學院成員都可以投票選出最佳紀錄片(和最佳影片相同)。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不會有專門的評審委員會在某一天集中觀看紀錄片並當場倉促投票。

其二,入選紀錄片必須憑資格“上崗”。入選紀錄片必須在紐約或者洛杉磯的影院進行滿一周的商業放映,並且被《紐約時報》或《洛杉磯時報》評價過才有資格參加奧斯卡紀錄片獎項的評比。之所以規定必須得到《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的評價,是因為這兩家媒體都承諾它們會為每一部在戲院商業放映滿一周的影片寫評論。此舉旨在清除為了獲得奧斯卡參評資格搞“秘密放映”的紀錄片。如果紀錄片在戲院商業放映滿一周,但出於某些原因沒有被《紐約時報》或《洛杉磯時報》評論,學院將酌情考慮。

三是,每季度放映15部。學院每季度都將組織紀錄片放映活動,或是向紀錄片分支成員提供線上紀錄片觀看(每季度約15部),而以前他們的習慣是把所有的紀錄片都堆積在年底觀看。

本屆奧斯卡提名名單將在本月24日揭曉,頒獎典禮將在2月26日舉行。

【新浪新聞 2012/01/11】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