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紀錄片是電影產業的一環 創作心血不該被整碗捧去

紀錄片是電影產業的一環 創作心血不該被整碗捧去 

歷經二十年的延宕後,文化部終於在今年正式成立。我們欣見此一象徵文化優先的政府部門成立,但亦期盼其能有所作能。

身為紀錄片工作者,我們在此向文化部提出兩項具體建言:

一、正視紀錄片在影視產業的定位,制定完整政策。 
二、正視公視以不合理條件對待紀錄片工作者的事實,版權應合理分配。


長期以來,台灣政府多把紀錄片擺放在影視產業的邊陲,或是視為外交宣傳之用,從過去新聞局在「輔導金」、「國外參展補助」等措施,總是偏重劇情片、忽略紀錄片的事實可略知一二。 在國際間或學理上,「CINEMA」一詞意指廣義的「電影」,劇情片、紀錄片、動畫都是電影的重要環節,三者的創意與技術經常彼此借鏡,相互提升,在台灣也是如此。所以在先進國家,健全的電影產業都是齊頭並進,全面發展,而非獨厚某類型。以過去的經驗而言,紀錄片一直處於妾身未明的狀態,難以獲得充分的資源補助,在不同政府部門間被踢來踢去。我們要求文化部應正視紀錄片在台灣影視產業中的關鍵角色,合理分配資源,並有完整長遠的政策規劃。 

其次,在紀錄片工作者所遭遇到最不合理的待遇,便是創作心血常常被業主整碗捧去。以國內各種徵件競賽為例,特別是政府單位,都要求參賽者釋放所有著作權利,可無償無限播映,這可謂以活動之名,行剝削之實。 

此現象的延伸,正是台灣最大紀錄片播出平台—公共電視對版權歸屬的傲慢心態。公視紀錄片節目長期以「委製」、「自製協拍」等方式,要求版權一律歸公視所有,並搬出採購法規定、營運經費不足等理由回應,一副老大心態,不願學習進步做法,像是合資、共享版權等等,更罔顧紀錄片工作者只能壓低人事費,自我犧牲苦心拍片,以成就影片品質的困境。 

公視受限於政府無能提出進步的公廣集團規劃,長期存在經費不足的現象雖是事實,但根本之道,還是應該努力與社會其他進步力量合作,爭取更廣大的支持。而不是剝削更為弱勢的影像工作者的創作成果,合理化其獨占版權的行為。 

或許,對於紀錄片的相關政策及著作權規範,仍需時間思考與推動,但我們期待文化部在制定傳播政策的同時,也能正視這些問題,才能建立一套更尊重影像文化、更公平合理的制度。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