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4/28~5/18全面上線

2014青春影展走到哪看到哪 啟動電影2.0風潮
網路行動觀影 44部青年短片4/28~5/18全面上線
呼應太陽花學運 「青年世代」拍出社會行動力

全台最大學生短片競賽平台「2014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44部優秀入圍動畫、劇情、紀錄片,將於4/28(一)全面網路上線,呼應「行動觀影」風潮,民眾只要上到青春影展官方網站(www.yff.org.tw)、或掃描影片QRCode,就能直接用電腦、手機或平板上網觀看。今年青春影展的44部入圍短片,表現出精采萬分的創意,以及青年對於社會的關注,世新大學的《小偷小偷》更在影片中加入「太陽花學運」的現場片段,透過一對小偷的偷竊計畫,展開對於資本階級的批判,表現出「青世代」的社會行動力。青春影展「網路行動觀影」從4/28(一)至5/18(日)、連續三周,讓觀眾無距離觀賞44部精采無比的青年短片,青春影展並將於本周五(5/2)於高雄市電影館正式登場,總共47場的播映場次,絕對讓觀眾大飽眼福!

今年青春影展的入圍作品「社會力」十足,除了《小偷小偷》以「太陽花學運」表現青年創作對於台灣社會的關心,東方設計學院的《窮追不捨》和世新大學的《表演者》直指台灣政客的黑暗面,表達出青年世代對於現實政治的信任危機。《窮追不捨》以地方議員利用智障兒的不幸,炒作新聞並製造社會悲情,《表演者》則是立法委員將霸凌議題,當作政治資源的籌碼,卻忽略了本身的親子疏離,兩部影片嘲諷台灣的現實政治生態,生動人心。世新大學的《爆炸倒數》則以喜劇手法,諷刺台灣媒體的光怪陸離,原本只是情人之間的小玩笑,卻被媒體渲染成一場驚天動地的「蛋糕炸彈攻擊」。輔仁大學的《小三角》更寫實地以中國黑道進入台灣為故事背景,展開一連串的黑道鬥爭與利益搶奪。

高雄的「黃埔新村」拆遷問題,也不約而同成為崑山科大《遊子》及文藻外語大學《守護者》的故事背景,《遊子》以小女孩的天真視角,觀看黃埔新村即將拆除的悲傷,以及一家三代將何去何從的困境,影片以紀實風格拍攝,導演陳奕凱花了近一年的時間在黃埔新村駐點田調,將眷村拆遷、家族離散的情感失落,拍成一部力道深刻的感人影片。《守護者》則發揮青年創作者的無窮想像力,負責拆遷的黑幫份子,背後竟隱藏外星人統治地球的秘密計畫,以極具KUSO的風格,創造出地球人與外星人的眷村保衛戰,片中更加入眷村的現實拆遷畫面,整部影片爆笑之餘,更令人省思拆遷議題的嚴肅觀點。

除了關注「土地正義」議題,「多元成家」也成為崑山科大《彼岸花開時》和南台科大《New normal Film》的影片主題。《彼岸花開時》以同性戀者被迫進入婚姻開場,細膩帶出一連串關於愛的質疑與家庭的悲劇。《New normal Film》則以紀錄和實驗手法,訪談四位年輕同志,從他們自我認同的心路歷程,到解構社會的刻板印象,生動表達出青年世代的自信與創造力。

而「新移民女性」與「外籍移工」則是崑山科大《漫漫舞》和雲科大《漁聲》所關注的社會現象。《漫漫舞》以印尼女性遠嫁來台的挫敗經驗開場,婆婆對她的冷漠有如台灣社會的縮影,她只能透過一次一次的溝通與努力,化解彼此的代溝。《漁聲》則是印尼華裔導演袁瑋鍵的紀錄片作品,他採訪前鎮漁港的印尼漁工,挖掘他們在台超時工作、睡眠過少、薪資被剝削的殘酷事實,但漁工即使反悔想回印尼,卻得付出高額毀約金,深刻批判台灣社會對於外籍移工的剝削問題。


 青春影展帶來「青年世代」的社會觀點,電影成為他們的發聲工具,創作成為他們對社會的省思,如同「太陽花學運」的年輕人,一場社會的啟蒙運動,也在台灣的青年短片中精采呈現。青春影展「網路行動觀影」從4/28(一)至5/18(日)、連續三周,讓觀眾無距離觀賞44部精采無比的青年短片,青春影展並將於本周五(5/2)於高雄市電影館正式登場,總共47場的播映場次,絕對讓觀眾大飽眼福!


此外,於5/2(五)~5/11(日)影展期間,憑99元青春設計節手環門票,即可參加青春影展與青春設計節所有活動,包括無限次觀賞青春影展所有入圍作品、參與專家雲集的青春設計節講座活動,手環門票可至駁二藝術特區或高雄市電影館購買,相關活動詳情請上「2014青春影展」官方網站www.yff.org.tw,或臉書【青春影展】粉絲團查詢。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