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學院新課程 - 農業、財經、司法新聞採訪


獨立媒體學院 新課程

農業新聞採訪

課程摘要 -
集中在農業現狀瞭解的課程,以及新聞寫作的最初階介紹。每堂課同時搭配農業專業講師及新聞專業講師,除了補充專業知識,也要瞭解如何從新聞的角度應用專業。(合作協助: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2013年度第一期教學計畫

課程目標:集中在農業現狀瞭解的課程,以及新聞寫作的最初階介紹。每堂課同時搭配農業專業講師及新聞專業講師,除了補充專業知識,也要瞭解如何從新聞的角度應用專業。
上課地點:台中中興大學(雲平樓B1樓的B17教室)
上課時間:2013年4月14日起,每周日上午9:00-12:00,每堂課三小時,共六堂課。
招生對象:對農業新聞有興趣,無論是農夫或是消費者,希望從土地與食物中挖掘新聞的人。
招生人數:20名
招生方式:網路報名(詳報名表格式,請附寄1000字文章,說明為何想要上這堂課程,若有相關作品或網站連結也請註明)
分攤費用:2,000元
課程規劃:馮小非(上下游新聞市集編輯)、汪文豪(上下游新聞市集資深記者)
合作協助:中興大學生物產業管理研究所、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授課內容:

1、(4/14)農業新聞簡介 主講:林靜梅(公共電視每日新聞資深記者,專長環境、農業議題)
課程說明:瞭解農業中的領域分類,不同領域的入門資訊該從哪裡開始收集、瞭解、如何在短時間內精確判斷資訊、既有媒體如何處理農業議題?政府如何餵新聞給媒體?農業中涵蓋哪些議題?

2、(4/21)農業與環境 主講:郭華仁(台灣大學農藝系教授,專研種子技術、友善農業與環境,台灣無基改農區發起人之一)
課程說明:友善環境農業在台灣發展的近況,土壤與環境目前被破壞的情況。

 3、(4/28)世界地圖中的台灣農業 主講:陳吉仲(中興大學應用經濟系教授,專研農業經濟、農業政策、貿易自由化)
課程說明:台灣在世界貿易版圖中的位置,農業受到自由化貿易的影響,自由化貿易對於全球農業的改變,如何思考農村經濟。

4、(5/5)如何說出人與果樹的故事? 主講:蔡佳珊(前經典雜誌記者,專研人物與水果議題)
課程說明:如何刻畫人物,將生硬的農業資訊轉換為動人的故事,如何搜集資料或是從日常生活中找出題材。

5、(5/12)農業發展史主講:劉志偉(世新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兼任助理教授。專長糧食議題,戰後農業發展史)
 課程說明:如何從農業歷史資料找新意,如何分析農業資料,如何將資料說成動人的故事。

6、(5/19)我的農業新聞主講:馮小非(上下游新聞市集發起人)、黃奕瀠(中國時報資深記者)
課程說明:如何開始經營自己的農業新聞路線?如何規劃題目?

進階學習:本課程另外規劃進階學習,由線上資深記者作為業師,帶領規劃具體採訪,詳情請點選「農業進階課程」

詳情請洽:http://www.indiemedia.tw/lectures/agriculture

另有財經新聞採訪司法新聞採訪等課程,
適合較專業的獨立媒體工作者進修,歡迎點擊連結,
直接進入該官網網頁洽詢。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