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鄉,故鄉》 英華人區紀錄片倫敦首映 【大紀元】

近日,一部由英國華人傳媒公司C立方投資出品的名為《他鄉,故鄉》(Talk of Home)的紀錄片在倫敦舉行了首映式。這部歷時兩年製作的作品是第一部反映華人移民和華人社區在英國150年歷程的紀錄片。

據BBC報導,影片以2010年八位華裔候選人代表英國三大主要政黨參選議會下院議員為切入口,前後訪問了近20位英國華人社會中一些有代表性的人物,試圖勾勒出英國華人從遠洋水手、勞工,到外賣店老闆、商人,以及最終開始爭取政壇發言權的英華社區演化史。

不再沉默
C立方首席執行官白帆從頭到尾參與到了影片的拍攝與製作,在談到拍片感想時,白帆認為最讓人感動的是,新一代華人身上不但可以繼續看到祖輩們的吃苦耐勞,更是多了一分對社會和民眾的服務意識和盡義務責任感;新一代華人已感到,人們印象中華人社區那種「悶頭賺錢」、「沉默族群」不應該繼續下去。

白帆特別指出,紀錄片中採訪到的、參加了2010議會選舉的東薩郡華人代表、獨立候選人成世雄(Stephen Shing)就很有代表性。「他身上有一種讓人感觸良多的樸實和勤懇,」「要知道,在這裡當上議員是要每天婆婆媽媽為民眾服務的。」「我們去訪問他的時間很早,為了參選,他早上六點鐘就爬起來挨家挨戶去發傳單。」「最後沒選上他也沒甚麼怨言,接著再回頭去做餐館」。

各行各業
據介紹,紀錄片前後採訪的近20位英國華人來自各行各業、各個階層,他們有的是餐館老闆,有的在餐館打工,有的開企業,有的是留學生。不論身份背景如何,這部紀錄片都力爭讓他們講述出「自己的故事」。白帆在談到如何選擇採訪對象的問題時表示,20個人物也難以全面覆蓋英國的華人社會,只能是一個縮影。

白帆認為,華人在西方媒體報導中常常不是搞外賣的,就是偷渡的,或者就是大把花錢的爆發戶。他說:「我們這次是想反映一個真實全面的英國華人社會演化史。」

瞄準主流
在談到紀錄片最終的目標觀眾群時,白帆表示他們非常重視向華人社區和世界各地的華人媒體介紹這部紀錄片,不過更希望能夠將影片介紹給英國的本土主流觀眾群。「這也就是為甚麼我們從一開始就找到了長期為BBC這樣媒體巨頭拍片子的一些高水準的專業團隊。」

【大紀元 2012/01/27】
紀錄片工會

我們是台灣第一個由紀錄片工作者發起的自主工會,於2006年9月9日正式成立。

我們不只希望保障紀錄片工作者基本勞動權利、提升紀錄片工作專業水平,更以促進紀錄片產業發展為目標,期望國內紀錄片環境能更健全與完整。

較新的 較舊